一杯江月

风起神都 20 神武

20.神武

 

一行人过了百里弘毅歇过脚的茶寮后不久,天上果然下起了雨。武思月率先以血气引动避水符中的灵气,符纸无火自燃,雨水不能熄之,呼吸之间已经燃尽,再看武思月周身仿佛笼上一层看不见的薄纱,让雨水不能透过。内卫紧随其后,整齐划一地引动血气燃烧符纸。

百里弘毅本想让申非进车厢内坐着,小枣子再怎么说也不是凡马,跟着车队走还是没有问题的。可申非也燃了张避水符:“二郎安心坐着,我看着点小枣子。”

申非心细,看出小枣子在一众军马之中,其实有些瑟瑟,步子迈得都比平时小了些。

高秉烛看了看车前车后的内卫的动作,放下竹帘,同百里弘毅感叹道:“这内卫倒是纪律严明。大棠承平日久,江南道那边,连行伍之间,都少见这样的气象了。”

百里弘毅正闭目养神,听他说话,连眼睛都懒得睁开:“你刚才消了通缉,又来置喙军国大事,真是有几个头都不够悬赏的。”

高秉烛浑不在意,伸手去够百里弘毅那一面的瓜子花生——他这边的早被他吃光了。

百里弘毅抬脚去踹,没踹到人,却踹倒了什么东西。两人循声望去,只见一把再普通不过的油纸伞倒在地上。

高秉烛捡起来翻看了一遍,确认是一把常人使用的油纸伞,奇道:“你方才给出去那么多避水符,怎么自己却用这个?”

百里弘毅却目带疑惑看他:“难道世人不靠法则就无法生活?”

他说得理所当然,却让高秉烛陡然沉默。这世上有他们这样能够运用法则之力,动辄呼风唤雨的人,但更多的则是没有这个天赋或机遇,寂寂无名,困于生活的人。他从前听人说起百里二郎,总是要说一句不通人情世故。但他不通的大约只是那些大人物的人情,和人间不得已的世故,实际上是个最懂平头小民的人情和世间正理的人。

百里弘毅见他沉默,却皱了皱眉:“你昨日去见了什么人?”

高秉烛从思绪中抽离出来,抓着瓜子坐回自己的角落,嗑着瓜子含糊道:“不是说了么,一个兄弟……”

“你身上有诡气。”百里弘毅打断他。昨天他见到高秉烛时,就察觉他身上气息有异,但能在高秉烛被通缉时和他做兄弟的,多半也是个亡命之徒,一身血煞之气倒也正常。可今日,高秉烛身上的血煞褪去,竟显露出诡异之气来。

高秉烛牙关微张,叼着瓜子半天没有咬开。

“吁——”

打破车内寂静的,是骤然停下的车队。百里弘毅侧身撩开车帘,高秉烛在他动作间窸窸窣窣的声音里,咬开了口中的瓜子,吐出瓜子皮,面无表情的咀嚼着。

他是骗了百里弘毅,见完白浪之后,他去见了另一个人,一位故人。

 

雨幕中,武思月和李北七与另一队人相对而立。

“内卫到底是神都贵人,让我们好等。”来人披着斗篷,是兵部制式的装备,由联昉制作。其上有联昉道门绘制的符文,最好的绣娘用朱砂线分毫不差地绣在衣服上。因为成本极高,产量有限,所以只有兵部的精锐军队才配备,名为神武军。

拦下内卫一行人的,正是神武军中的子鼠队,说话的是子鼠左校尉柳澄。

神武军由虎贲郎将统御,以天干地支和十二生肖命名,分为十二小队,每队由上、左、右三名校尉统领,人数稀少,战力极强。女帝上位以来开创了文武科举,其中武状元基本都被选入了神武军——除了李北七,他作为武攸决收养的孤儿,自请入了内卫。

武思月知道会有兵部来人同他们会和,却没想到来的是这位,心里一阵烦闷。这个柳澄是李北七的同年武探花,惜败李北七之手,入了神武军后一路直升成了子鼠队的左校尉——是个很厉害的人物,可不知为何,每次见了武思月都阴阳怪气,鼻子不是鼻子,眼睛不是眼睛的。初时武思月还会想是不是自己哪里得罪了人家,但次数多了,武思月也就不去管她了。

“柳校尉辛苦,这便出发吧。”武思月坐在马上拱了拱手,也不想同她多说。

柳澄抬了抬头,从斗篷的阴影下露出形状姣好的下巴,微微颔首道:“也好,早去早回,这次任务有月华君和北斗君……二位在,想来也费不了多少力气。”说话间,她下盘用力,让坐骑后退两步让出路来。

武思月注意到她说话时诡异的停顿,一向直来直去的脑回路,竟然有一瞬间的对上了柳澄的小心思——该不会,这人阴阳怪气自己这么多年,居然是因为女帝赐下的名号吧?

所谓名号,即是天地规则对一个人的认可,是独一无二且拥有特殊能力的称号。如武思月的月华君,李北七的北斗君,是本身实力强横,又手握国运的女帝赐下的,代表大人物的认可,这两个名号并不只是叫着响亮,在战斗之中也会给他们提供助力。如武思月自己,就能在月光中调用更多的阴性法则,甚至在危急关头,还可以临时突破小境界。李北七的名号是武状元的封赏,可以引动北斗星光附着在武器上,临时调用金系和阴性法则,造成的伤口直接冻结,难以痊愈不说,还让对手越战越迟缓。

如此强大的技能,确实是值得眼红,可是——怎么想都应该阴阳怪气当初打败她的李北七吧?关我武思月什么事呢?

武思月真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,但也懒得理会,直接驱马前行了。

车队再次缓缓上路,百里弘毅早在看见神武军的斗篷的时候,就放下车帘,继续面无表情地盯着高秉烛了。

高秉烛小幅度地嗑着瓜子,大气都不敢出,不知道是跟谁较劲。前赴后继的雨水落在车篷上,仿佛透过车篷质问着车里的沉默,倒是柳澄特意重音叫武思月和李北七的名号的时候,高秉烛抬了抬头,有些古怪的看了一眼百里弘毅。

“我听人说——一些小道消息,百里二郎也是有名号的?”

 

 

 

 

+++++++++++++++++

武思月:全场跟我动作整齐划一!左边跟我一起画个龙!

内卫:画个龙!

武思月:右边画一道彩虹!

内卫:彩虹!

(一些月华disco)

 

新增设定:名号。设定来源是烟火成城大大的《诸界末日在线》,很有意思的小说!超好看,我看了两遍了已经。我稍微自己设定了一下,不知道有没有讲明白。不知道算不算侵权啥的,如果有我马上删掉(应该不会吧……)


评论(6)
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