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杯江月

风起神都 21 百里二郎

21.百里二郎

高秉烛去见白浪时,同他说自己会在百里家落脚,白浪给他说了些百里家的小道消息,还把祖爷爷请出来,让高秉烛自己问。

思及白泽无所不知的特性,高秉烛想着来都来了,不问一下岂不是浪费?就开口道:“百里弘毅,”他不自觉地笑了下,舔了舔嘴唇道,“什么都好,说些别人不知道的。”

最好是什么三岁了还尿炕,五岁了还哭着要和阿爷阿娘一起睡这种糗事。

然而白泽闭了闭眼就摇头晃脑道:“这个消息你须得给我三个月……奇怪,你这三个月财运好低……五个月的五分财运。”

高秉烛满不在乎地给答应了,他从来都是有钱时也攒不下钱来,没钱时勒紧裤腰带也能活,故而也不太在乎这五分财运。

白泽飘到高秉烛身边深吸了一口气,旁人看不到的氤氲财气就被他吸进了体内。大约是高秉烛接下来几个月都穷得厉害,白泽直嚷嚷着“亏了亏了”,不情不愿的说道:“百里弘毅有个名号,从来没有告诉过别人,谁都知道——”

高秉烛皱了下眉撇嘴道:“谁都知道还骗我五个月财运?”

白泽听了连连摇头:“听话听一半!谁都知道,谁都不知道。哼,要不是这个界定模糊,你以为我会只收你五个月财运?这可是个厉害的秘密,他的名号可有用着呢。”

“你就告诉我他有名号,也不说名号是什么,有什么能力?这是打算一鱼两吃?”

“去去去,你想吃我还不给你吃呢,知道他有名号是一回事,知道他的名号、能力是另一回事!万一我说出口,被旁人知道了,造成的影响,是你一辈子的财运都弥补不了的,五个月财运知道这件事已经便宜死你了!”白泽听了直尥蹶子,虽然根本打不到高秉烛,但硬是靠着气势把人赶出去了,“百里弘毅倒是个财运深厚的,哼哼,饿不死你。”

而眼下正好提起,他还是没忍住好奇,问起本人来了。

百里弘毅愣了一下,看高秉烛的眼神里就带了点审视。名号这件事,他从未对旁人说过,高秉烛所谓的小道消息,只有可能是什么不为人知的诡异手段。百里弘毅下意识就要分析研究其中规则,但眼下并不是在他的书房。他从怀中取出一张符纸,其上符文扭曲,让人看了心烦意乱,百里弘毅催动符纸,高秉烛只觉得眼前一花,再仔细看时,车厢仍是车厢,却好像哪里不一样了。

“这是天机符,与一般屏障符强行断开与外界的联系不同,乃是增强此处天机,让人无法从中得到真实讯息。”见高秉烛满脑袋问号,百里弘毅好心解释道。

“名号一事,我从未同人说过。告诉你也无妨,但你也得告诉我消息来源。”

百里二郎竟然在和我交换条件!

这个认知一旦从脑海里蹦出来,高秉烛的惊奇就浮在了脸上。他总觉得百里弘毅是有些不食人间烟火的,但这一路好像总在认识新的百里弘毅。

虽然很好奇百里弘毅的名号,但是想到白泽的身份,高秉烛还是没打算将白泽的事情说出来。可他刚想开口转移话题,却突然想起白泽将他赶出来后说的话。白泽虽然号称无所不知,但是因为天地规则束缚,它说的每一句有用的话,都需要付出相应的代价,所以百里弘毅财运深厚这句话……大概率是他馋人家身子,啊不是,财运了吧……

想通了其中关节,高秉烛轻咳了一声,将白泽的能力娓娓道来。百里弘毅闻言却皱起了眉头:“天地异兽我也研究过,白泽并不具备吸纳财运的能力。这是貔貅的能力。”

高秉烛自然知道这些,但是白泽真切的出现在他面前,他也只好认为是记载有误,毕竟上古流传下来不知真假的记载,和本尊到你面前说:“在下白泽,打钱”,相比……还是很荒诞……

“天地万物,无论形态如何,终究是法则纠葛形成。白泽应当为水木法则,而貔貅则是金火法则。四者有相生,但大体相克,难以自发纠葛形成实体。听你所说的,它从未说过‘吾乃白泽’,而是‘吾名白泽’?我猜想他乃是机缘巧合得到白泽和貔貅二者的部分规则,所以拥有了这样的能力,而它本身,既非白泽,亦非貔貅。就连白泽这个名字,也是因为恰好落在白家手中,取巧起的名字。”

躺在戒指里温养自身的白泽忽然背后一凉打了个喷嚏,浑然不知自己因为贪人家一口财运,就被人家扒了个底朝天。他确实不是异兽白泽,但是他却见证过白泽之死。洪荒时期,他还是最寻常不过的一抔素土,却在天地大战时,被貔貅的热血浸染,成了白泽的埋骨之地,这才有了白泽的外貌和能力,同时也能吞食财运。但是因为它体内的规则互相排斥,所以付出的代价也数倍于白泽本尊。

 

车厢内,高秉烛一时失语,越想越对,而且严格来说,白泽从头到尾也没说过谎,给的消息也都是实打实的,叫人觉得被诳了,但其实好像又没有被诳……总之就是气不知何起,越想越气。

但是百里弘毅完全没有刚刚扒完一个上古生命的底细的激动,反而开始完成交易了:“我的名号,就是百里二郎。”

高秉烛还没缓过神来,听闻此话,更是脑子转不过来了,只能发出意义不明的“哈?”来表达自己的疑惑。

“除了如月华君一般由女帝赐下,世人的口耳相传,也可使一个称谓成为名号。许是我在坊间品尝食肆还算公允,众人也都认可,某日醒来,就心有所感,知道这名字成了一个名号。”这件事的确是出乎百里弘毅预料的,尤其是想到这个名号的能力,他此时说起来还有些无奈。

高秉烛却是理清了思绪,难怪白泽说百里弘毅的名号,谁都知道,谁都不知道。“百里二郎”的大名坊间恐怕无人不知,只是能够借助万民认可成就名号这件事本就知之甚少,百里弘毅又不爱人前显圣,故而就算投以关注的人,也只以为他没能成就名号。

“那你的能力?”想到白泽说的“厉害”,高秉烛不由好奇问道。

“应该是……说话格外让人信服?我曾想要研究,但奈何看不见摸不着,只好作罢。于我甚是无用。”百里弘毅说这话时,脸上肉眼可见的流露出遗憾来。他猜测这名号恐怕是蕴含因果法则,十分难得,却不能上手研究,让人手痒不已。他平日里说话本就十分有理有据,对左右他人的思维,让对方盲从自己也没有什么兴趣,故而这个能力在他身上,倒是真的能算得上“无用”。

高秉烛听了他这话,不由想起多年前肆虐的春秋道,轻笑道:“‘无用’也好,你要如那些邪教之人一般四处蛊惑人,可比那春秋道还要麻烦呢。”

二人在车内闲聊的功夫,一行人已经接近了泗水村,武思月抬手,一支羽毛从她袖中飞出,浮于空中,周身红光吞吐。武思月对比一番泗水村周边气息和羽毛的气息皱眉道:“二者并非出自同源,莫非还有螳螂在后?”

柳澄冷哼一声:“有没有螳螂,站在外头就知道了?真不愧是月华君。”

武思月看了她一眼,收回了羽毛,催动追风踏云驹向村口走去。

 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其实从开始写这个故事就想着54有月华君,李北七有北斗君这样厉害的名号,得给我们白梨也想一个。but……实在是起名苦手了。没写到这里的时候,每次想到最后决定下来的名号都会偷笑的程度(被白梨暴打)哈哈哈,但其实是个炒鸡厉害的能力啊(严肃脸)


话说最近好多风起这个风起那个啊,不过夏天了,风大一点也好的

评论(1)

热度(3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